三環六線翻轉新北!淡海輕軌第一期藍海線年底通車

發佈時間: 2020-07-17 09:24:19
LINE-SHARE FB-SHARE

報導:MyGoNews林湘慈 | 日期:2020-07-15

三環六線翻轉新北!淡海輕軌第一期藍海線年底通車(圖:新北市政府) MyGoNews房地產新聞 區域情報

三環六線翻轉新北!淡海輕軌第一期藍海線年底通車(圖:新北市政府)

【MyGoNews林湘慈/綜合報導】捷運建設,翻轉新北!在2010年以前改制前的台北縣,當時捷運建設在境內路線只有31公里、25座車站。隨著新北市推動三環六線捷運建設,除了已經通車營運的淡海輕軌綠山線以及新北環狀線,在2022年以前,分別有淡海輕軌第一期藍海線將於2020年底通車,以及2022年的安坑輕軌通車。其中淡海輕軌第一期藍海線,2020年6月已完成系統穩定性測試,後續還要進行營運模擬演練並申請初、履勘作業,持續朝年底通車目標邁進。在2030年前,包括捷運三鶯線,萬大中和線、新北樹林線以及環狀線第二階段,也將陸續完工,新北市每10萬人享有3座車站,讓新北市軌道運輸,擠身國際級城市。
 
新北捷運局長李政安表示,淡海輕軌第一期藍海線,從台北海洋大學站至淡水漁人碼頭站,共新設3座車站,在濱海沙崙站前與綠山線路線重疊,未來通車後民眾可以從紅樹林站直達淡水漁人碼頭,沿線搭配人行道更新改善工程,同時為了保護清法遺跡,建置跨越淡水公司田溪的藍海橋,採用大跨距的景觀橋設計,也將成為雙北捷運中,第一條可直接眺望台灣海峽的捷運路線。
 
新北捷運局長李政安進一步說明,淡海輕軌第一期藍海線通車後將採兩種營運模式,分別是從紅樹林站到崁頂站的綠山線,以及紅樹林站到淡水漁人碼頭站的藍海線第一期,為了測試未來營運狀況,6月8日開始啟動穩定性測試,必須在已通車綠山線的營運時段,連續7天依初期營運班表跨線測試,將15列車利用插班模式,測試未來實際營運狀況。相關測試指標包括列車妥善率90%以上、系統可用度99%以上、5分鐘以上延誤不得超過2次及不可發車失敗、不可單向或雙向中斷營運情形等,並於6月18日順利通過穩定性測試。
 
除了淡海輕軌第一期藍海線,預計將在2020年底前通車,三環六線的安坑輕軌目前計畫進度達73%,其中跨越新店溪的安心橋最具規模,橋塔高達130公尺,採用鋼箱型結構,降低對河道影響,同時利用捷運施工的契機改善周邊道路,如安泰路8公尺改道取直至20公尺、安和路一至二段道路拓寬等,預計2022年通車,將帶動安坑地區整體發展,可縮短安坑地區到臺北市至少15至20分鐘的通勤時間。
 
除此之外,捷運三鶯線目前計畫進度已超過40%,其中跨越國道3號高速公路段,採用懸臂推進工法並於2019年底閉合。全線高架型式中運量系統的三鶯線,工程上的挑戰難度不低,光是場鑄懸臂工法橋梁就多達8座,除跨越國道3號段,跨越大漢溪段也將於2020年合龍,同時還完成131座井式基礎,107座RC墩柱,21跨場鑄U型梁,29座跨鋼箱梁,12座車站全面展開施工,預計2023年完工。未來還有萬大中和線、新北樹林線及環狀線第二階段(南北環)陸續在2025至2029年完工。
 
新北市為服務八里淡水、五股泰山及深坑地區等10萬人以下都會區外圍衛星城鎮廊帶,以建置成本與時間較低的輕軌系統,串連市中心及主要捷運路網與新興市鎮,除了提升交通便捷、帶動地區觀光以外,採一致性之輕軌運輸系統亦可大幅降低後續維護成本,在運作上更能確保系統營運的品質及效率,亦透過軌道運輸國產化帶領軌道經濟再生。
 
透過三環六線建設,以捷運場站作為城市運輸節點,重要場站將辦理聯合開發,如新北環狀線共10處開發案,其中4處(秀朗橋站、景平站、中和站、中原站)已完成招商,後續持續辦理另外6案招商,土地開發總投資額達525億元,促進商業發展創造6000個就業機會。另配合本市都市更新發展策略、捷運場站周邊都市規劃落實大眾運輸導向發展(TOD)理念,帶動捷運周邊共約1000公頃以上大型土地開發。
 
新北市成為宜居城市,從升格以來10年(至2020年)內完成了捷運路線54公里、44座車站,而在未來10年,新北市境內捷運路線,還將增加53公里52座車站,至2030年新北市將擁有捷運路線長度達139公里共121座捷運車站,等於每10萬人市民享有3座車站,與鄰近亞洲主要都市東京(3.1座)、首爾(3座)、新加坡(2.2座)並駕齊驅。待三環六線路網串接完成,大台北都會區整體路網,將達206座車站、235公里路網。打造安全、便捷、經濟、創新捷運建設,帶領新北市持續進步,邁向國際級大城市!

來源出處  MyGoNews   https://www.mygonews.com/news/detail?news_id=200660&cat_id=0